自由時報 – 2011年12月18日 上午11:11

〔編譯魏國金/綜合報導〕英國廣播公司(BBC)新聞網十六日報導,中國研究人員研發出能使棉織物在太陽光下,自行除污去味的化學塗層,而且處理程序無毒廉價。零售專家認為,由於市場上對「機能衣」的需求越來越大,這項創意研發前景可期。

紫外線去污 無毒價廉

上海交通大學湖北民族學院共同進行的這項研發,其成果已發表於最新一期「應用材料與界面」期刊。

報導指出,該研究聚焦於「二氧化鈦」,二氧化鈦是降解有機污染物的絕佳催化劑,它已應用在自潔玻璃、除臭襪,以及讓廚廁瓷磚維持乾淨等用途上。然而,將相關應用延伸至棉織物的成效卻極為有限,因為二氧化鈦的自潔特性唯有在紫外線下,才會被刺激起來,這使其難以落實在日常使用上。

研究團隊的重大突破,在於從二氧化鈦與氮製造出醇基奈米化合物。該化合物加進常用於染色的酸中和劑「三乙胺」,在室溫下攪動十二小時後,接下來六小時,將該液體加熱維持在攝氏一百度的溫度。然後將棉織物浸泡在該混合液體中,之後再將棉織物擰乾、加熱並浸泡在乾淨的熱水中。最後,這個上了塗層的物料再以碘化銀處理,而碘化銀有助光基反應。

研究人員將研發出的織物染上橘色污漬,並將其暴露太陽下,兩小時後,七十一%的污漬被順利消除。接著,研究人員在同一塊織物上,重複五次相同試驗,結果發現成效不變,清洗與烘乾該織物也不減損自潔效用。

零售業分析公司「星球零售」(Planet Retail)服裝分析師卡維爾說,這類機能性服裝非常受到歡迎,特別是日本,在其他因炎熱流汗的亞洲國家,或許也將大受歡迎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施施(Yu-Lin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